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谒陵报道

[上一记录]  [下一记录]

陕西省暨黄陵县各界人士祭扫黄帝陵

薛光明


  孙作宾主祭 李森桂恭读祭文
  公元1981年4月5日辛酉清明节,天气晴朗,春风送暖。陕西省人大常委会、陕西省人民政府、陕西省政协、延安地区行政公署、黄陵县人大常委会、黄陵县人民政府暨各界群众代表2000多人在黄帝陵园祭扫中华民族的始祖——轩辕黄帝之陵。
  巍巍帝陵,钟灵毓秀。陵园祭亭,绿檐红柱,雕梁画栋,两边柱子上悬挂着一副对联,上联是:十万万黄帝子孙齐心共奔四化;下联是:五千年文明古国环宇同赞中华。省、地、县分别向黄帝陵墓敬献花篮和花圈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作宾主祭,副省长谈维煦、省政协副主席范明、胡景通等陪祭。知名人士、台胞、归国华侨以及黄陵县工人、农民、知识分子、机关干部、学生等各界群众代表参加了祭扫活动。延安地区行署专员李森桂在祭扫仪式上恭读祭文,谈维煦副省长讲了话。他说,清明是一个怀祖思亲的民族节日。在这一天,华夏后裔,黄帝子孙,不论身在何方,无不翘首引颈,共寄爱国思乡之深情,当我们在此祭扫黄陵之际,尤其对一水之隔的台湾骨肉同胞深切怀念,不胜依依。他希望广大工人、农民、知识分子、台湾同胞、海外侨胞以及一切爱国之士都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,为实现四化和祖国统一大业,立民族大志,树一代新风,振奋精神,团结战斗,同心同德,并肩前进。
  各界人士在祭扫活动中,瞻仰了轩辕庙。庙内古柏参天,郁郁葱葱,生机勃勃。西安美协国画家王子武兴致勃勃即兴作画,画了一株苍劲的黄陵古柏,以此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气质。陕西省书法学会副会长、76岁的宫葆城感慨万端,特为台胞挥毫题诗:“统一中华业,勋名万古高,清明同祭祖,翘首望台胞。”这首诗表达了大家的共同心愿。祭扫结束后,各界人士在陵园植松树留念。(记者 江鲁) 

当代祭黄帝陵纪实/薛光明主编.—西安:陕西旅游出版社,1998.3

您是第 位访客!